空气是险恶的

金陵一梦

  野地里蕴藏着这个世界的救赎。——梭罗

       钢铁巨龙缓缓靠站,窗外已是熔金落日,天地之间余霞成绮,火红的颜色几乎要点燃这新生的春天。

      “现在是北京时间下午6:45,您所乘坐的S2060号飞车已到站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滴,检测到地理位置变更,您在光脑预定的‘金陵夜游’旅行包即刻生效,我是您的专属服务AI星星。下一站,福满楼客栈。请前往9号站台乘坐观光列车。光脑已自动开启隐私模式,请乘客放心使用。”

       少女跳向站台,长发挽起,说不出的利落。

       金陵不愧是主打仿古风格的新型城市,列车悬空,下方高楼耸立的商业区中却是随处可见的绿意盎然,错落有致的楼宇相互呼应,颇有几分山水泼墨写意之感。凌空的列车婉若游龙,落日为它镀上余辉。

        宋荃抬手打开腕上手环一般的光脑,半透明的屏幕弹出,再次确认了自己的碳余额后,又随手点了杯金陵特饮“露华浓”。

       耳边只有金属碰撞的声音,哪怕是上元节这样的节日,这班特供金陵夜游项目的列车里也没多少人。原因无他,一般的消费商家都会支持货币与碳余额联合付款,但“金陵夜游”却要求游客全程使用碳足迹来支付。相对的,“金陵夜游”也是所有能参加上元夜游街的项目中价格最便宜的旅行包。

       天色转暗,服务机器人端来了“露华浓”,机械合成的电子音配上列车的极简风格,反让窗外的古色成了格格不入的那个。

       杯中粉绿相接,梨花点缀,珍珠沉底,恍若金陵春景。总是要在白日看看金陵的春天的,宋荃在心里想。

       行至新区,窗外景色着实勾人。只见木色阁楼相接,飞檐下灯笼高挂,过分明亮的灯火氤氲出一片暖色,远看便仿佛置身于千年前的繁华古街。这在碳中和的城市中可不多见,“那么多的木质建筑得是多少碳足迹啊。”宋荃心中想着,不觉脱口而出。

       “金陵新城所有‘木质‘仿古建筑均是以新型能源‘灵石’为原材料搭载碳技术来达到视觉上的木质效果。用此法所得的‘木材’不仅更易获取且其成本也更为低廉。姐姐,若还有什么问题便只管来问我就是了,星星可是‘金陵百事通’呢。”当代的语音服务型AI早已能完美模拟人类的说话模式了。而星星活泼却别有一番书卷气的回答,更是让人得以透过历史的碎片,窥见几分往昔。

       宋荃当下感慨万分,便随手端起了那杯“露华浓”,一口入喉,冰块当啷碰壁,馥郁的冷香裹挟着酒气。在暖气十足的车间,杯中冰块却丝毫未化,在这个电力无处不在的时代,用无线充电技术来控制温度也只是些小手段罢了。

       到福满楼客栈时,夜幕已至,接下来就是宋荃最期待的一项,也是这个旅行包的主体项目——上元夜游街。

       客栈内部比外面看起来大出很多,应当是用了些大酒店爱用的视觉折叠技术。客栈一楼便是用餐的大厅,衣着各异的食客品茗饮酒,别着“店小二”铭牌的机器人穿梭其中,热闹异常。

       既然是夜游那么来福满楼自然不是为了住店,而是为了换装,这是游街的必要条件。

       店小二引着宋荃停在了一扇木门前,“客官,更衣室到了,距花灯巡演开始还有两个小时,您可以在这里稍作休息。”说着便为宋荃打开了门,纵然之前在光脑上挑选时已然领略过各色款式的衣衫饰品,可当它们整整齐齐地摆在面前时,宋荃依旧被震惊到了。

       除去一面镜子外,其余三面墙壁上或灿若云霞或清新淡雅,琳琅满目,只待光脑一声令下,房间正中间则摆了个圆台。

       宋荃不住打量了一会,才问星星妆造师什么时候到,星星却卖了个关子说:“姐姐站上那圆台试试?”

       宋荃依言踏上了台子,一时间白光充斥,下意识闭上了眼睛,依稀有布料轻抚过的触感。短短二十秒,再睁眼,白光散去,落地镜中映出了少女此刻模样——一袭白衣胜雪,腰间银链点缀,黑发高束拘于玉冠中,略施粉黛,却格外英气。只差腰间再佩上一把剑,便是一名剑客模样了。

       见此,宋荃当下便明了了,不出意外的话这是台新型的3D打印机。

       由于运输的碳成本问题,现在大多数物品都不再支持邮寄了,取而代之的是随处可见的3D打印店,消费者只需要在网络上下单并留下打印店的地址,一个小时后就可以去取购买的物品了,省时省力。

       不过这种可以直接在人体上完成换装的打印机,宋荃到还是头一次见。对着镜子稍作整理后,宋荃便问星星:“去花街还需要什么交通工具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门后自有千秋。”星星故作高深道。

       宋荃但笑不语,缓缓按下把手,木门上的花纹闪烁。

       “是地缩千里!”

       混沌的黑色一点点露出,随着打开的角度越来越大,门后隐约传来声响。仿佛是短暂失聪后的恢复,市井喧嚣声,裹挟着烟火气直抵耳中,混沌褪去,街坊铺子前各色灯笼高挂,梨花玉梅于街道间探首,皓月当空也丝毫无法消减人群的熙攘。橘与白的交织下,或长袖飘扬,或宽袍端庄,发间步摇晕出一片热闹。甚至有人或踩或坐地乘着飞剑,稳稳当当地前进。

       地缩千里有个更为通俗的名字——空间跳跃装置,顾名思义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通过空间折叠实现物体运输的装置,碳成本低的不可思议,只是限制条件颇多,也难怪旅行包要求买家无心脏病史了。

       宋荃此刻正站在长街入口处,金陵从来厚重的历史中活了过来。下意识地,宋荃看向了那些人的飞剑,悬浮空中的灰色剑身平平无奇,却能够让人御剑而起。

       在星星的指引下,宋荃成功地踩上了共享飞剑,每小时扣除一点碳余额,确实比别处贵上许多。

       街边不仅卖着元宵、韭饼、生熟灌藕之类的小食零嘴,甚至还有上元特供营养液,以便游客当作伴手礼。一路走去还有相扑、傀儡戏和漫天红绸下的“藏火”,在全景全息投影的技术加持下,仿佛穿越进了修真界,真真是火树银花不夜天。

       花街巡演开始的颇为随意,坐车灯、球灯、日月灯、琉璃灯……叫的上名字叫不上名字的,总之都能见到,星星都会贴心地为宋荃讲解。空中烟花绚烂,栏下河水潺潺,河面百花齐放,但孔明灯却是有指定的投放地点。

       香雾重,月华浓,露台仙仗彩云中。所有的孔明灯都得从凤凰台上放出,灯火映出樱花,带上春天的缱绻,凤箫声动,烟火不息。

       站上凤凰台,宋荃之前一直疑惑这么多的烟火是否过于奢侈了,现在这个问题有了答案。之前星星说金陵上空是禁飞的,因为金陵有一层特殊的保护罩,直接罩住了整座城池。

       宋荃坐在飞剑上,看明灯三千将繁星取代,飘摇至极远处后崩溃消散,而那些粉尘混合烟火融入城市的防护罩中,成为新的运行能量。

       宋荃静静地注视着仿佛生态系统般的能量运行,直至最后的烟尘归于天幕,天边泛起鱼肚白,相和歌的鼓点响起。星星也开口说:“姐姐,您的‘金陵夜游’旅行包至此已完成全部行程啦,可前往摘星楼领取独家赠品哦。”

       归还了共享飞剑,宋荃登上了那金陵最高楼。轻而易举,就着初生的阳光,视野囊括了半个金陵的春色,是摇曳在薄薄晨雾中的梨树海棠,也是层层楼宇中的勃勃生机。

       江南无所有,聊赠一枝春。

评论(5)

热度(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